鄉野傳奇~14 第十四章 副丞相寢食難安為義弟 員外說到這兒又停了下來,雲弘俊原來聽得大氣都不敢喘上一口,生怕一出聲就打亂了員外的思緒。 「雲公子。」員外望著出了神的雲弘俊,雲弘俊經員外的呼喚這才回過神來。 「員外,甚麼事?」 「你適才不是在問我是如何知道這些宮廷秘事的嗎?」 「是呀!員外。」 「好,注意聽,我就要講到這裡了.....。」 × × × 此時魏副丞相正是為這件事煩惱著,連著二日寢食難安。雖說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可這種君命要他如何執行? 他的夫人苗思蘭見魏副丞相這二天一直是愁眉苦臉的,這是她從沒見過的情形。傍晚,她見魏副 房屋二胎丞相又在房間裡長吁短歎,口中還喃喃唸著: 「這該怎麼辦?這該怎麼辦?」 苗思蘭開口了: 「相公,您怎麼啦!這二天都看您愁眉不展神不守舍的,而且還不停地唸著:這該怎麼辦?莫非有什麼大事讓您煩心?」 「唉!夫人,這要我怎麼說呢?這要我怎麼說呢?我不能說呀!」 「相公,奴家是您的妻子,難道有什麼事不能讓做妻子的我幫您分憂解勞的嗎?」 「唉!夫人,不是妳無法幫我分憂解勞,是妳不能幫我分憂解勞呀!」 「相公,此話怎說?奴家不明白。」 「要是我能說,我早就跟妳 結婚說了。明白嗎?」 「奴家還是不明白。」 「我答應了皇上不能把這事告訴第三人,就這樣。」魏副丞相苦惱的說。 「不能告訴第三人?是什麼事嚴重到皇上要您答應他不能告訴第三人?」 「我倒沒有正面答應皇上,是皇上命令我不能語傳六耳。」 「既然您沒正面答應皇上,您就告訴奴家吧!何況奴家是您的妻子應不算是第三人,因為夫妻可是一體的呀!」 魏副丞相聽夫人如此一說忽然恍然大悟: 「夫人,妳這樣說也對。那我就把事情原委告知於妳吧!或許妳能幫我出個主意也說不定。」 於是,魏副丞相就將這件事的 保濕面膜原委從頭說起,說到最後他就把那瓶『忘憂水』拿出來給他的夫人看: 「那,妳看,皇上就是要我把這瓶『忘憂水』給大虎喝下去。」 「相公,您不能把這瓶忘憂水給大虎兄弟服用。」 「夫人,我當然不會把這瓶『忘憂水』給大虎喝,要是我會給他喝,我哪需要成天唉聲嘆氣的呀!」 「相公,您與大虎兄弟真是情深意重呀!」 「唉!就是這情深意重像條繩子,一頭綁住了我,另一頭則捆住了大虎,使我倆兒都脫不了身啦!」 「相公,這件事真難為您了。不過,皇上也不該過河拆橋呀!」 「皇上也不是過河拆橋,他也是被先皇的遺詔所束縛,他是身?設計裝潢ㄔ悀v呀!」 「相公,您別忘了,他是皇上呀!若他真知恩圖報想維護大虎兄弟,他儘可隨便找個江洋大盜將他屈打成招,承認他想行刺先皇不就可以了。」 魏副丞相聽夫人這一說,猛然省悟一拍大腿道: 「對呀!我怎麼就沒想到這一層?夫人,還是妳聰明。」 「不,相公,您是朝中出了名的智多星,奴家哪能及您萬一呀!」魏夫人笑著道:「依奴家看來,您這是當局者迷呀!」 「夫人說的也是,我一向是對別人的事都能把事情看了個清楚,再予以分析處理。結果事情發生到自己的頭上,反而亂了心智慌了手腳。真是當局者迷,當局者迷。如今夫人的這一席話忽然點醒了我?找房子o夢中人,我心中許多的結就被夫人解開了。」魏副丞相深情地看著夫人:「謝謝妳,夫人。」 魏副丞相的最後一句話使得夫人又嬌羞又竊喜: 「相公,您這樣說就太見外了。」 「夫人,雖然妳已解開了我心中的部分的結,可是仍然還有些問題難以解決呀!」 「哦!相公,還有哪些結有待解開?」 「夫人,妳說皇上儘可能以其權勢幫大虎找個替死鬼,但是他不這麼做,這意味著什麼?」 「相公,您的意思是皇上並不真的想讓大虎兄弟變成傻子?」 「對!我現在仔細回想當初皇上與我對談時,他的態度。他分明早已胸有定見,才會把『忘憂水』帶在身邊,他問我意見竟是虛晃一招。我中了皇上的?保濕面膜擙M了。」魏副丞相把那瓶『忘憂水』拿在眼前細看著道:「它真是『忘憂水』嗎?」 「相公,奴家認為這瓶『忘憂水』有問題。」 「原來皇上是想假我之手除掉大虎,好個借刀殺人之計。」 「皇上好狠心呀!」 「怎麼辦?即使我明明知道這是皇上想借刀殺人,我能怎麼辦?」 「相公~」魏夫人想說什麼,卻被魏副丞相舉手制止了。 「夫人,暫且讓我?一?,我要仔細的想一想。」魏副丞相喃喃說道:「這事只有二個方法可以解決。第一是:如果我不依皇上之命殺死大虎,我們全家可能都將性命不保,而且皇上還是遲早都會找到大虎的,到那時他還是難逃一死。第二是:如果我把大虎殺了,我將成為不仁不義的千古罪人,可 酒店工作是卻能保全我與家人的性命。」 「相公,您不能這麼做,您不能害了大虎兄弟的命,他對您是那麼地有情有義。我寧願一死也不願您背上千古罵名。」 「夫人,妳別急,我並沒有要害大虎之意,我只是在分析狀況。我只是在想:難道這件事真的只有二條路可走嗎?難道我不能既救了大虎的命,同時也能保全我們全家人的命?不,我要選第三條路。可是要怎麼做呢?怎麼辦?我不能再拖延了,再拖延下去會讓皇上起疑的。」 魏夫人只是焦急的望著魏副丞相,她知道她的相公如果想不出一個好對策,她也決計想不出來的。可是,她的靈光忽然一閃,她輕喚魏副丞相: 「相公~。可否聽奴家一言?」 「夫人,妳已想到解決辦法了嗎?」 「相公, 澎湖民宿連您都想不到解決的方法,奴家哪有辦法呀!」 「那妳要說什麼?」 「相公,您還記得奴家剛剛對您說過『當局者迷』這句話嗎?」 「記得呀!可是現在有很多事情經妳剛才一說就都豁然開朗了呀!」 「可是您至今還是沒有擺脫『當局者迷』這四個字。」 「夫人,此話怎講?」 「相公,您想想看,一邊是您的結拜兄弟,一邊是您的家人,再加上一個您。您已深陷在親情義理之中,您無法跳脫,您心情焦慮,您急於找出解決之道,可是您又受到時間緊迫的壓力。因此這種情形下,您再也無法冷靜地去思考,那您又焉能想個萬全之策呢!」 「夫人,雖然妳說得有理,可是那些因素的存在是事實呀!」 「奴家知道那些因素的存在是事實。然而奴家的意思是:您可找人幫您 烤肉一塊兒出主意呀!」 「夫人,我有想過找人商議。可是一來,這件事非同小可,一個弄不好,可就是會被抄家滅族的,誰敢淌這個渾水呀;二來,這件事是極機密,至今知道這件事的人連妳在內也才只有五人而已,而且另外四個人都是當事人,我真的不希望再有人知道這件事,所謂人多口雜,誰也無法擔保其他知道的人會否將此事洩漏出去;三來,我不認為朝廷之中有幾人足堪信任,或是有幾人的才智能高出於我。」 魏夫人等魏副丞相說完,便輕描淡寫地說道: 「相公,您認為何丞相如何?他是先皇最推崇也認為他是前朝最聰明的大臣。」 「妳是說我的恩師~何丞相?」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開幕活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ypbvpfyw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