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6月18日訊(通訊員 陳森青 張運 記者 戚阜生)針對食品衛生安全保障措施,提出各種“刁鑽”的問題或進行暗訪考核,不僅不會受到工作人員阻攔,發現安全漏洞的,還可以獲得一定的監管薪酬。日前,揚州大學後勤保障處向揚子津校區的師生髮出一份“神秘顧客”召集令,由學生明察暗訪,帶薪考核食堂衛生安全的消息,在校園內外不脛而走。
  “神秘顧客”是指經過校方認可併進行專業培訓的普通師生。後勤保障處朱春生副處長介紹說,他們以普通消費者的身份實地觀察體驗,及時發現食堂在服務體系和安全監管方面的漏洞,形成專題信息提交飲食服務中心,同時獲得一定的酬勞。
  據瞭解,“神秘顧客制度”源於一批國際跨國公司的服務標準化嘗試,是家樂福等跨國企業提升管理效能的秘密武器,其作為一種職業在歐美國家已風行數十年,甚至成立了世界性的行業協會。近年來不斷被國內餐飲服務企業爭相引進,將其引入高校食品衛生監管體系,國內尚屬首次。
  每一個學校雇佣的“神秘顧客”都會以普通消費者的身份隨機出現在任何地方,對食品服務、安全、採購、加工等環節明察暗訪。每個小時10元,除此之外,每發現一個問題並被採納,都會獲得10元-100元不等的監管資金。
  挑刺還能有錢拿?揚大的“神秘顧客”制度一經推出,立刻吸引了近百名學生報名參與。“神秘顧客”們絞盡腦汁,各顯神通,想盡辦法對該校食堂的服務、價格、安全衛生等方面“挑肥揀瘦”。
  邊璞琪是該校公益組織“牛津團”的負責人,成為了首批“神秘顧客”。暗訪中,小邊多次以普通學生的身份“騙”過了工作間的門禁系統。食品加工車間存在安全防護漏洞,她及時向飲食服務中心報告了此項結果。一項食堂工作間安防系統改進工程立即啟動,有效杜絕了安全隱患。
  “原有的食品安監體系有一定的弊端,無法滿足現實的監管需求。”該校揚子津校區食堂負責人殷俊深有體會,而聘請的“神秘顧客”,是體制外的人,監管更真實、更徹底,食品安全重於泰山。
  長期以來,揚州大學十分重視食品衛生與安全,除了引入“神秘顧客制度”外,該校後勤保障處通過組織食品安全知識辯論賽、安全衛生警示長廊、食品安全“金點子”徵集等活動,號召師生全員參與,從而構建起多維預防體系,保證食品安全衛生監督“無死角”。  (原標題:揚大“神秘顧客制度”確保食品安全監督“無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ypbvpfyw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