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解決居民困難、用“耐心”化解居民糾紛……面對複雜變化的社區需求,要求基層組織、黨員幹部不斷創新管理辦法,提升服務質量。昨日記者獲悉,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金牛區九里堤街道西南交大社區探索“六心”群眾工作法,要求社區幹部以“六個用心”走進院落樓宇,瞭解群眾、關心群眾、幫助群眾。
  把“愛心”化為工作能量
  “如果沒有街道、社區幫助我們,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會非常困難。”說到這兒,居民宋玉治連聲感激。社區幹部在走訪時瞭解到宋玉治家的困難後,先是將他安排在社區巡邏隊,隨後又推薦其妻何燕當上了營業員,一家人增加了收入。後來,其3歲女兒也由社區出面解決了入托的難題。
  在社區的民情賬本上,誰家有什麼困難,需要怎樣幫扶,都記得清清楚楚。“社區幹部是和群眾離得最近的人,面對他們的困難我們不能視而不見。”西南交大社區黨委書記汪筱蓉介紹說,“六心”工作法就是把“愛心”轉化為實際行動、轉化成工作的能量;就是要急居民之所急、盼居民之所盼;就是要把社區“小事”當成裝在心中的大事。
  用“耐心”化解居民糾紛
  用“公正心”對待居民訴求,用“耐心”化解居民糾紛,也是西南交大社區提升服務的重要著力點。社區九里堤中路片區是一個老舊破敗設施條件落後的“城中村”,以前居民的牢騷怨言不少,一些問題又因成因複雜、年代久遠,一時很難解決。針對這些問題,社區要求幹部憑藉耐心細緻協調,通過反覆上門說服,把嘴皮磨破,把雙腿走細,贏得了群眾信任,將不少問題矛盾和糾紛及時化解。
  用“誠心”拉近與居民的距離。汪筱蓉深有體會地說,社區工作的開展好壞,關鍵看群眾工作的基礎怎樣,而居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就是衡量乾群關係是否融洽的最好尺度。“只有把乾群感情轉化成工作的動力和激情,去感染感化居民,縮短拉近與居民的距離,力求做到把群眾的信任視為對自己工作的獎勵和承認,社區幹部才能真正成為群眾的朋友和親人。”
  陳靜思 本報記者 張渝 文/圖  (原標題:各家的困難 都在民情賬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ypbvpfyw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