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冬奧會的邀請函時很激動,也很忐忑。因為那時我剛剛工作兩個月,不知道如何向單位提出請假的要求。沒有想到,單位非常支持,鼓勵我去參加。”今天上午,在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志願者的出征儀式上,志願者王雷這樣說。2月1日他將奔赴俄羅斯索契勞拉滑雪中心擔任攝影助理志願者,他和另外12名志願者將第一次以“中國志願者”的身份參加國際賽花店事服務。
  王雷是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的一名研發工程師,2013年2月,有過志願者經歷的朋友提醒他,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會組委會正在向全球發佈招募志願新竹二手餐飲設備者的廣告。於是,正在準備博士論文答辯的他,趕緊上網提交申請。
  很快,王雷通過了初選,經過語言測試,進入網上面試環節,“網上面試,主要是測試英語口語,應變能力,以及志願者的經驗。”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做過新整合負債聞中心志願者的王雷順利通過面試,正式接到邀請函,“很多人也想申請國際賽事的志願者,但對語言能力有顧慮,我覺得語言測試是一大關,基本相當於大學英語六級水平。”
  接到邀請函之後,王雷按照要求,進入培訓階段。這些培訓也是遠程進行,共有四個模塊,要求志願者從各國出發前必須完成。據王雷介紹,這四個模塊分別為“我的奧運”、“我的工作”、“我的技能”和“我的場館”,每個模塊要完成三四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個測試。經過4個月的網上學習,王雷過關了。
  培訓當中,王雷意識到去索契服務冬奧會的中國志願住商婚禮顧問公司者都是個人獨立申請的,應該提前聯絡起來。於是在北京志願服務指導中心的幫助下,王雷通過搜索關鍵詞,借助微博、微信、人人網等平臺,開始尋找小伙伴。
  北京、廣州、大連、杭州的志願者順利找到,之後,他又聯繫上澳大利亞留學生唐晨,他擔任開閉幕式志願者;在美國普渡大學留學的丁逸卿,擔任語言翻譯志願者……
  最後,王雷一共聯繫到13名中國青年,他們分別在開閉幕式、賽事運行、外賓接待、語言翻譯、攝影助理、信息服務、行政助理等7個崗位上從事志願服務。志願者們來自不同行業和領域,既有學校學生,也有職業工作者;既有國內大學生,也有國外留學生。申請到俄羅斯國家滑模中心攝影助理志願者的郭靜文是所有志願者中年齡最小的,只有20歲,作為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傳媒系的大二學生,她的想法是去學習新聞傳媒如何在大型體育賽事中發揮作用。來自武漢的齊懷遠,參加過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的志願服務,這次是到勞拉滑雪中心擔任賽事服務志願者,他希望在賽場上看到國旗飄揚。
  1月25日上午,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津芳向2014年索契冬奧會、殘奧會中國志願服務隊授旗並贈送了志願者服裝,她指出這是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成立後,第一次以“中國志願者”名義參與國際大型活動。她希望大家能將中國志願者的微笑名片帶到索契冬奧會,在冬奧會上用真誠的微笑、專業的服務向世界展示中國志願者的風采。
  在準備赴俄羅斯的同時,王雷又收穫了另一份喜悅,他申請參加巴西世界杯足球賽的志願者,已經過面試,通過初選。當然,這位剛剛畢業不久的博士生,還要“節衣縮食”幾個月,準備自費的機票錢。
  本報北京1月25日電  (原標題:“中國志願者”出征索契冬奧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ypbvpfyw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