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永利13日表示,過去十年來中國濕地面積減少了300多萬公頃,除了氣候變化等一些自然因素外,人類活動占用和改變濕地用途是其主要原因。調查顯示,近十年來受基建占用威脅的濕地面積增長了近10倍。
  1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張永利介紹,目前中國濕地總面積5360.26萬公頃,濕地面積占國土面積的比率(即濕地率)為5.58%。與2003年第一次調查比較,濕地面積減少了339.63萬公頃,減少率為8.82%。其中自然濕地面積減少了337.62萬公頃,減少率為9.33%。
  張永利表示,圍墾和基建占用仍然是導致濕地面積大幅度減少的兩個最關鍵的因素,而且受影響的濕地範圍仍然占有較大比重。圍墾主要發生在沿海地區、大江大河的兩側以及湖泊的周邊地區。基建占用主要發生在沿海地區。
  他特別強調,近十年來受基建占用威脅的濕地面積增長了近10倍,上一次調查的結果是12.76萬公頃,這次的調查結果是129.28萬公頃。兩次調查結果的對比還發現,影響濕地的主要威脅因子已經從上一次調查時的污染、圍墾、非法狩獵三大因子變化為這次的污染、圍墾、基建占用、過度捕撈和採集、外來物種入侵五大因子,威脅濕地的主要因子增加了,影響頻次和影響濕地面積也在增長,說明中國濕地資源面臨的威脅呈增長態勢。
  調查同時顯示,中國濕地生態狀況依然不容樂觀,參照國際上的通行做法,將濕地生態狀況按照好、中、差三個檔次分類,中國的濕地生態狀況總體上處於中等水平。具體來講,評級為“好”的濕地占到濕地總面積的15%,生態狀況評級獲得中等檔次的濕地占到濕地面積的53%,生態狀況評級獲得“差”的這個等級的濕地面積占到全國濕地面積的32%。(完)  (原標題:中國濕地十年減少300餘萬公頃 基建占用增長近1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ypbvpfyw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