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出生於河南汝陽,1983年7月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當年9月獲碩士學位。現任中國空空導彈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總設計師。為我國空空導彈武器裝備從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跨越做出了突出貢獻。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
  昨日,2013年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結果分別發佈。研製新型空空導彈、新晉為工程院院士的樊會濤,雖然正在北京出差,昨晚8時仍抽出時間接受了東方今報記者電話採訪。
  “榮譽是我們導彈研發團隊的”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正式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除了高興,內心還很不平靜。”19日晚,樊會濤和東方今報記者談起了他的當選感受,“我們研製的第四代空空導彈,縮小了和國際的差距,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我想,這應該是我入選院士的根本原因。其實,我背後是一個研發團隊,工作是大家一起乾的,我獲得榮譽,只是這個團隊的一個代表。”
  扎根洛陽27年研究空空導彈
  今年51歲的樊會濤與空空導彈結緣,始於一連串的偶然。報考大學時,他連專業都沒有填寫,便被錄取到西北工業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由於家在河南,1986年大學畢業時,他希望能夠回到家鄉,於是便來到了位於洛陽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空空導彈研究院,這一來便沒有再離開。
  提起導彈,大家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而對於樊會濤來說,他天天和空空導彈打交道。
  樊會濤說,導彈分戰鬥導彈和戰術導彈。戰鬥導彈可以攜帶核彈頭,打得非常遠,如洲際導彈。戰術導彈則是在戰術這個級別,範圍小一些,空空導彈是其中一種,“是在空中發射打擊空中目標的導彈,是奪取制空權的主要武器”。
  10年研製出第四代空空導彈
  樊會濤介紹,從第三代到第四代空空導彈研製成功,他們用了10多年。“美國、俄羅斯研製新一代導彈也用了10年,目前,世界上能自主研製出第四代空空導彈的國家,加上中國不超過5個”。
  “導彈都不大,必須在殲擊機上,殲-10是我國典型的戰鬥機,設計初衷就是為了奪取制空權,有點像美國的F-16。”樊會濤說,戰鷹必須要有利爪才能成功,而利爪就是空空導彈。目前,殲擊機可攜帶多枚空空導彈,可同時攻擊多個目標。
  無線電、自控人才都能研發導彈
  中國非常重視空空導彈研發工作,目前新一代已著手在做,不一定是第五代,但肯定是一種新的型號。
  樊會濤還透露,其實,研發空空導彈是個系統工程,直接參加的單位就有幾百家,多達上萬人。如何才能從事導彈的研發工作?“大學學工科的專業,到我們這兒都有用。無線電、計算機、工程學、自動控制、機電等專業的人才都需要”。
  權威發佈
  2013年院士增選中科院53名 工程院51名
  兩院院士增選每兩年舉行一次,19日,2013年兩院院士增選結果分別發佈。
  中國科學院增選53名新院士,他們平均年齡54歲。至此,中科院院士達750名。
  中國工程院增選51名新院士,新院士中年齡最大的是“蛟龍”號載人深潛器總設計師、77歲的船舶設計製造專家徐芑南,年齡最小的48歲,平均年齡56.9歲。至此工程院院士總數達到807人。
  此外,中科院增選9名外籍院士,其中諾貝爾獎獲得者1名。工程院新增6名外籍院士。據新華社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四名院士的河南情 樊會濤告訴今報 當院士全因導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ypbvpfyw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